宕昌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事业单位分类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来源:宕昌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14-04-09 】 【选择字号:

宕昌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事业单位分类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宕机编办发〔2014〕10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陇南市委陇南市人民政府转发〈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陇发〔2014〕3号)和《中共陇南市委办公室陇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事业单位分类的意见〉和〈甘肃省省直事业单位分类目录〉的通知》(陇办发〔2014〕10号)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进一步核实事业单位职能职责,给事业单位分类工作打好基础,现需对全县各级各类事业单位进行分类前调查摸底,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纳入分类的事业单位范围

根据(陇办发〔2014〕10号)精神,我县纳入分类的事业单位为:县委直属事业单位;县委工作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县政府管理的其他事业单位;县政府工作部门所属事业单位;乡镇党委政府所属事业单位;群众团体机关及其他组织所属事业单位;经县编委批准成立,但没有明确机构性质的单位。

协会、学会、基金会等使用事业编制的社会团体不纳入分类范围。

二、事业单位分类标准

根据《宕昌县事业单位分类目录》,我县事业单位拟划分为“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 “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 从事公益服务事业单位一类(简称公益一类)、从事公益服务事业单位二类(简称公益二类)四种类型。

(一)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指承担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行政监督等职能的事业单位。应同时具备以下三个条件的认定为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一是完全或主要承担行政职能;二是承担的行政职能须有国家法律、国务院颁布的行政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的法律解释或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的文件规定;三是部门所属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须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或中央有关政策规定的明确授权(即明确指向事业单位)。

(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指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是指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可以由市场配置资源、不承担公益服务职责的事业单位。具备以下三个条件之一的认定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一是主要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以营利为目的;二是提供的产品或服务不属于政府必须提供的公益服务的范围;三是提供的产品或服务能够且应当通过市场获得。

(三)从事公益服务事业单位指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和为机关行使职能提供支持保障的事业单位。承担义务教育、基础性科研、公共文化、公共卫生及基层的基本医疗服务等基本公益服务,不能或不宜由市场配置资源的事业单位划为公益一类。划入公益一类的事业单位,一般需同时具备以下三个条件:一是面向社会提供基本公益服务;二是不能或不宜由市场配置资源;三是宗旨、职能任务和服务规范由国家确定,不从事经营活动。

承担高等教育、非营利医疗等公益服务,可部分由市场配置资源的事业单位划为公益二类。划入公益二类的事业单位一般需同时具备以下三个条件:一是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并可部分由市场配置资源;二是按照国家确定的公益目标和相关标准开展活动;三是在确保公益目标的前提下,可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提供与主业相关的服务,收益的使用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仅为机关行使职能提供支持保障的事业单位,划入公益一类;主要为机关行使职能提供支持保障同时面向社会提供与主业相关服务的事业单位,划入公益二类。

三、事业单位分类原则

在划分事业单位类别时,对完全符合某一类别条件的,直接确定其类别。对能够区分主要职责的,实行就主不就辅,根据主要职责任务确定类别。具备条件的,可先进行职能剥离,再进行类别划分;不具备条件的,可先根据主要职能分类,并在分类后的改革中,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的原则结合实际进行职能剥离。对难以区分主要职责和非主要职责的,实行就低不就高,并根据实际和发展方向确定类别。

四、事业单位分类的有关要求        

组织实施:1、县委、县政府直接管理的事业单位由本单位负责组织实施;2、各工作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由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统一组织实施;3、有关部门设在乡镇的事业单位由县业务主管部门协调乡镇政府后,由县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4、乡镇所属事业单位统一由乡镇政府负责组织实施。

材料报送要求:1、各事业单位均应填写《宕昌县事业单位分类调查表》(表一)。2、根据分类标准,结合单位实际情况,拟划定为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同时填写《宕昌县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调查表》(表二)。3、各行政主管部门和各乡镇政府对所属事业单位填写的《宕昌县事业单位分类调查表》(表一)和《宕昌县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调查表》(表二)进行审核,并根据事业单位的社会功能以及职责任务、服务对象和资源配置方式等情况,按照分类标准,提出所属事业单位分类意见,并填写《宕昌县事业单位拟定类别汇总表》(表三)。4、县委直属事业单位、县政府管理的其他事业单位、群众团体机关及其他组织所属事业单位直接将所有调查表报送县编办。乡镇所属事业单位统一由乡镇政府负责,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填报。5、请各填报单位将调查表纸质版和电子版于4月25日前报送县编办。

五、其他事项

《宕昌县事业单位分类调查表》(表一)、《宕昌县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调查表》(表二)、《宕昌县事业单位拟定类别汇总表》(表三)可在《宕昌县机构编制网》(http: //tanchang.gsjgbz. gov.cn)下载。

联系地址:宕昌县城关镇民主路1号  

联系电话:0939-6123564

电子邮箱:lntcbb@163.com

附件:1、《宕昌县事业单位分类调查表》(表一) 

     2、《宕昌县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调查表》(表二)

     3、《宕昌县事业单位拟定类别汇总表》(表三)

                                             宕昌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4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