宕昌县机关事业单位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宕昌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14-02-26 】 【选择字号:

宕昌县机构编制委员会

关于印发《宕昌县机关事业单位实行

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宕机编委发〔2011〕37号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直各机关事业单位:

 现将《宕昌县机关事业单位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1年12月27日

宕昌县机关事业单位实行

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确保顺利实施全县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并取得实效,根据市编委《关于印发〈陇南市机关事业单位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陇编发〔2011〕20号)和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的意见》(县委办发〔2011〕155号)精神,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

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积极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要求,从我县实际出发,采取先行试点、逐步推开的方式,积极稳妥地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制度,逐步实现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总体目标。

在2011年上半年进行试点,2011年下半年至2012年全面推开,到2011年底,全面完成定编定员、信息采集和数据汇总及乡(镇)和基层事业单位的填卡等工作,2012年上半年完成县、乡两级的填卡发证工作,2013年,基本建立覆盖全县各级机关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管理与组织人事管理、财政预算管理的协调约束机制,使经审批的机构编制与实有机构、人员名实相符,建立运转顺畅、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平台,进一步提高全县机构编制管理的整体水平。

(二)基本原则。

1、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原则。全县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县编委的统一领导下,由机构编制部门牵头组织实施,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搞好协调配合工作。

2、严格管理、按编定员原则。认真执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各项规定,切实做到实际设置的机构与审批的机构相一致、实有人员与核定的编制和领导职数相对应。

3、积极稳妥、分步实施原则。采取先易后难、自下而上、先行试点、逐步推开的方式,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

4、以人为本、公正公开原则。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思想,始终坚持公开、公正的理念,妥善消化超编人员,切实维护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保持干部职工队伍稳定。

二、实施范围和主要内容

(一)实施范围。

全县各级党政机关,人大、政协机关,法院、检察院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和人民团体机关及纳入机构编制管理范围的各级各类事业单位(简称机关事业单位)及2011年9月底在册的正式职工。

(二)主要内容。

1、机构方面:单位名称、性质、规格、隶属关系、内设机构、经费来源、批准文号、主要职责、组织机构代码、事业单位法人登记证书号等。

2、编制方面:编制类别、编制数量、编制结构、经费形式、领导职数(单位领导职数、内设机构领导职数)、批准文号等。

3、人员方面:人员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籍贯、身份证号码、参加工作时间、文化程度、身份、职务、政治面貌、使用编制类型、用编时间、经费形式等。

三、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实施过程按照先行试点、全面实施、总结完善三个阶段安排。

(一)开展试点阶段(2011年4月至2011年6月)。

全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试点工作2011年4月正式启动,2011年6月底前基本结束。县上确定在竹院乡先行试点,没有开展试点工作的乡镇和县直单位,要按照省、市有关机构编制管理方面的规定,及早清理规范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领导职数使用,积极做好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各项准备工作。试点阶段的基本环节是:

1、调查摸底。主要任务是:试点单位对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对机关事业单位的名称、机构规格、内设机构、隶属关系、经费来源、编制类别、编制数量、领导职数、批准文号、实有人员等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全面摸清底数。

2、基础建设。主要任务是:紧紧围绕中央编办电子政务发展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按照省、市编办电子政务中心的工作安排,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应用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软件,建立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加快我县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化、网络化建设。

3、制定方案。主要任务是:在摸底调查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试点工作方案。竹院乡的试点工作方案已经县编委办审核后组织实施。

4、组织实施。主要任务是:试点单位依据核定的编制确定在编人员,进行内部公示,经同级组织、人社部门审核和确定人员身份,并经财政部门核准经费形式后,按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数据库要求录入信息。机构编制部门对入库信息进行审核,对《人员编制管理卡》进行核对,建立本级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数据库,建立《机构编制管理证》和编制使用审批制度。

5、总结经验。主要任务是:全面总结试点工作中的成功经验,认真分析梳理试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解决矛盾和问题的意见建议。试点工作总结要报县编办。

(二)全面实施阶段(2011年7月至2012年12月)。

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认真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的基础上,从2011年7月开始,在全县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全面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2012年12月完成。实施阶段的基本环节是:

1、动员部署。主要任务是: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对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明确任务,提出要求,制定措施,加强宣传,认真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机构编制部门对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系统软件、信息采集、录入要求及相关操作程序进行培训,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2、按编定员。主要任务是:在认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各机关事业单位根据机构编制部门核定的机构编制,对机构设置、编制与领导职数、实有人员对应情况进行核实,确定在编人员,并在本单位范围内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3、信息采集。主要任务是:各机关事业单位按照规定和要求,采集录入本单位的机构、编制、领导职数、人员等信息,经本单位党组(党委)审核,同级组织、财政、人社部门审核确认后,报县机构编制部门。要严格按照规定口径采集录入信息,做到实事求是、应录尽录,不重不混不漏。机构编制部门要对各单位上报的信息进行认真核对,确保客观、真实、准确无误。

4、数据汇总。主要任务是:县机构编制部门建立本级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库,做好数据汇总工作,并将核准后的数据逐级报送上一级机构编制部门。

(三)总结完善阶段(2013年1月至2013年6月)。

按照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的要求,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及时研究解决实施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查漏补缺,完善提高。总结完善阶段的基本环节是:

1、检查评估。主要任务是:各机关事业单位对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情况进行自查,并将自查情况报主管部门,由主管部门审核后报县机构编制部门。县编办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组织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并将检查评估结果上报市编办。

2、整改落实。主要任务是:深入分析检查评估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操作规程,查漏补缺,认真整改,确保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各项任务和工作要求得到全面落实。

3、完善系统。主要任务是: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为载体,进行全县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的连接、汇总、检测、调试、完善工作,实现全县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网络的开通和安全运行。

4、健全制度。主要任务是:研究制定分流安置超编人员和超职数配备干部的政策措施,做好人员安置工作。推行机构编制信息公开制度,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完善机构编制与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间的协调配合约束机制,建立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长效机制。

(四)当前工作。

从现在开始,县直各单位和各乡镇要结合前一阶段的摸底工作,对本单位本乡镇的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进一步做好核实,按照实名制要求,指定专人认真填写《陇南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管理卡》和《机构编制管理证》,并做好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的电子录入工作。2011年底,完成各乡镇及基层事业单位的人员编制卡填报工作,从2012年2月开始,全面启动县直各单位的人员编制卡和证书的填发工作,并完成数据信息的系统录入工作。

四、几点要求

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量大面宽、情况复杂,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县直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实施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县委组织部、编委办、县财政局、人社局等部门要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沟通,紧密配合,各司其职,形成合力。机构编制部门是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负责做好组织协调、试点总结、业务指导、软件开发、系统维护、把关审核和具体实施等工作。组织、人社部门要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身份等信息的确认工作。财政、人社部门要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内容为主要依据,做好审定人员工资、核拨人员经费、办理社保医疗等工作。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做好本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具体工作,尽快建立机构编制及在职人员信息数据库和档案资料。

(二)严肃工作纪律。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政策性强、标准要求高,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县要求,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不得在实施过程中乱开口子,更不得弄虚作假。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地方党政群机关消化超编人员的工作要求,加大消化超编人员力度,为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创造条件。

(三)强化监督检查。县纪检监察机关、机构编制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按照中纪委《机构编制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纪发〔2009〕15号)等有关规定,会同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建立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检查通报制度,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防止各种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确保全县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健康有序、扎实有效地实行。

附件:

1、《宕昌县机关编制使用申请表》

2、《宕昌县机关编制使用单》

3、《宕昌县事业单位编制使用申请表》

4、《宕昌县事业单位编制使用单》

5、《陇南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管理卡》及填卡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