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宕昌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做好电子编制管理证使用工作的通知

【来源:中共宕昌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21-11-20 】 【选择字号:

中共宕昌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做好电子编制管理证使用工作的通知

宕编委发〔2021〕18号

 

各乡(镇)党委,县委各部门,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党工委),各人民团体党组:

        为进一步规范和夯实机构编制管理基础,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根据省编办《关于在全省推行电子编制管理证工作的通知》(甘机编办发〔2017〕78号)和市编办《关于在全市推行电子编制管理证工作的通知》(陇编办发〔2017〕40号)精神,结合信息化建设新要求和我县机构编制管理及实名制管理工作需要,决定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全面推行电子编制管理证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电子编制管理证的基础性作用

        电子编制管理证,是记录一个单位机构编制信息数据的电子信息载体,是机构编制管理证的电子化升级,是办理编制使用核准、出入编和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变更等业务的申报系统,包括软件系统和一个可接入计算机的硬件设备。使用电子编制管理证,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可以在计算机终端上填报机构编制业务,查询本机关和所属单位的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信息等,接入机构编制专网,可以向机构编制部门进行业务申报和数据更新,机构编制协调配合部门可依据电子编制管理证办理相关业务。推行电子编制管理证工作,是强化机构编制基础管理和深化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重要手段,是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内容的丰富和延伸,是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质量、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积极推进。

        二、电子编制管理证推行工作的总体安排

        (一)推行范围和时间安排

        电子编制管理证推行的范围为全县各机关事业单位,2021年10月开始,2021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

        (二)工作内容

        全县各机关事业单位依托电子编制管理证向机构编制部门报送材料,提交业务申请,申报办理使用编制和领导职数、更新人员信息等事项。机构编制协调配合部门依据电子编制管理证进行数据共享和业务对接等工作。电子编制管理证规范化运行后,逐步取消纸质机构编制管理证。

        (三)方法步骤

        各机关事业单位电子编制管理证由省委编办统一制作发放。推行工作共分四个阶段:

        1.动员部署阶段(2021年10月)

        召开电子编制管理证推行工作动员暨业务培训会,明确工作要求、方法步骤和时间节点等,对电子编制管理证的使用方法和操作流程进行业务培训。电子编制管理证需专人专管,根据《中共宕昌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建立全县机构编制管理员工作体系的通知》(宕编办发〔2021〕10号)文件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安排本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员统一参加培训后发放电子编制管理证(如需变更机构编制管理员的单位请及时将“宕昌县机构编制管理员备案变更表”报县委编办电子政务中心)。电子编制管理证需要依托政务专网实现数据上报、更新等功能,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及时与县大数据中心沟通协调,调试接通政务专网。

        2.数据核对阶段(2021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

        各乡(镇)、各部门(单位)按照电子编制管理证使用要求,对在编人员基础信息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与组织、人社部门认定的干部职工信息进行确认核对,报县委编办审核确认后,调整变更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信息,确保干部职工人员信息数据准确无误。

        3.电子编制管理证运行阶段(2021年11月起)

        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坚持“用编先申请,入编要登记”的原则,严格按照电子编制管理证使用程序规范办理编制核准管理等手续。对机构编制信息发生变动的,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应在30个工作日内在电子编制管理证上变更相关信息。

        4.反馈问题阶段(2021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

        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在电子编制管理证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总结,细致梳理,形成材料,报送县委编办。

        三、切实做好电子编制管理证的使用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电子编制管理证是新时期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的重要载体,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确定专人负责,对电子编制管理证使用工作深入研究,积极谋划,明确进度,靠实责任,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切实抓好组织实施。

        (二)落实法规制度,优化工作机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全面落实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要求,及时做好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更新工作,依托电子编制管理证开展好机构编制日常业务办理工作和相关部门间数据共享工作。

        (三)加强沟通协调,确保顺利推行。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在使用中要加强沟通协调,要熟悉机构编制业务流程和电子编制管理证工作流程,做好电子编制管理证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县委编办对各乡(镇)、各部门(单位)推行电子编制管理证工作的落实情况适时进行督查。

        (四)强化监督检查,筑牢纪律防线。县纪委监委、县委编办要加大对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不按规定程序使用编制或以虚报人数等方式占用编制并冒用财政资金等违规违纪行为的责任人员,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附件:宕昌县机构编制管理员备案(变更)表

        联系人:付耀龙 13830943658

                    赵小强 15293941024

 

 

 

                                                      中共宕昌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

                                                            2021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