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宕昌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规范机构编制请示事项报送工作的通知

【来源:中共宕昌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20-12-24 】 【选择字号:

中共宕昌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规范机构编制请示事项报送工作的通知
宕编办发〔2020〕22号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
        根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中共陇南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规范机构编制请示事项报送工作的通知》(陇编办发〔2020〕32号)精神,为进一步规范全县机构编制事项报送工作,严肃机构编制工作纪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送范围
        (一)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各单位的编制总额及各层级间的分配和调整,股级以上机构设置和调整等机构编制事项,由县委编办按规定受理并按程序和权限办理。
        (二)县直机关事业单位涉及机构、职能、编制和领导职数等事项,统一由县委编办按规定受理并按程序和权限办理。
        (三)党政机构改革方案、重大体制机制和职责调整方案等,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办理。
        二、报送主体
        (一)各乡镇请示的有关机构编制事项,统一以乡镇党委名义报县委编办。
        (二)县直各部门各单位及其所属机构、派出机构等机构编制事项,统一以主管部门党组(党委、党支部)名义报县委编办,未设置党组(党委、党支部)的,统一以主管部门名义报县委编办。
        三、报送程序
        (一)动议。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各单位涉及机构、职能、编制、领导职数等事项调整,由各乡镇党委、县直各部门各单位党组(党委、党支部)动议提出,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动议机构编制请示事项必须符合党中央有关改革精神和机构编制有关规定。
        (二)论证。各乡镇党委、县直各部门各单位党组(党委、党支部)报送的机构编制请示事项,应充分论证必要性、合理性、可行性,做到理由充分、依据清楚、意见明确。提供必要的法律法规或上级党委政府、党委编委(办)文件作为论证依据。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行业标准不得作为审批机构编制的依据。 
        (三)沟通上报。各乡镇党委、县直各部门各单位党组(党委、党支部)报送机构编制请示事项前,应先与县委编办充分沟通衔接,基本达成一致意见后再正式上报。涉及部门间职责划分、隶属关系调整等事项的,应基本达成一致意见后再正式上报。上报时须提供新设机构职能,调整机构的编制数、实有人数、职数配备,以及《条例》第十六条规定款项、周边县区同类机构设置、党委会议研究和机构编制违规问题整改等情况的书面说明。
        四、有关要求
        (一)各乡镇党委、县直各部门各单位党组(党委、党支部)要加强对机构编制的日常管理,对机构运行状况、编制及职数使用等情况开展综合分析研判,加大系统内部挖潜力度,切实提高机构编制使用效益。
        (二)各乡镇党委、县直各部门各单位党组(党委、党支部)报送的机构编制请示事项要一事一报。请示内容必须是本乡镇本部门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机构编制事项,并符合机构编制管理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公文格式和内容要符合公文处理相关要求。 
        (三)县直机关事业单位不得以报送机构编制请示事项的方式,要求办理调整县级及以下各级对口业务部门的机构设置、职责调整、编制核定和职数配备等机构编制事项。 
        (四)部门间职责划分在理解上有分歧的,应当主动协商解决。协商一致的意见,报县委编办备案审查;协商不一致的,应当提请县委编办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协调。 
        (五)本通知下发后,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各单位上报的不符合本通知要求的机构编制事项请示,县委编办不再受理。
 
 
 
                                                                      中共宕昌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