宕昌县圆满完成事业单位法人信息公示抽查工作

【来源:宕昌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18-06-05 】 【选择字号:

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是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有效举措,是落实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的重要保证,是加强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效方式。根据中央编办《关于加强和创新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监管工作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16﹞81号)、《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办法》(试行)(中央编办发﹝2015﹞131号)和省编办《关于落实随机抽查规范事业单位法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甘机编办发﹝2017﹞57号)精神,宕昌县编办在全县已登记的161家法人事业单位中随机抽去了南河初级中学、城关卫生院、县畜牧兽医局等20家法人事业单位,从5月16日至5月24日组织人员对被抽取的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进行了实地核查。

抽查前向被抽查单位发出《事业单位公示信息抽查通知书》,制定了抽查事项清单,抽查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和听取汇报等方式,重点对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包括名称、住所、宗旨和业务范围、法定代表人、经费来源、开办资金等)和年度报告事项(包括法人证书登载事项、资产负债表、开展业务活动情况、奖惩及诉讼投诉情况)以及法人证书使用情况等进行了详细核查,如实填写现场记录表,由法定代表人签字、单位盖章后确认。对抽查中发现的宗旨和业务范围不规范、开办资金超过原登记的20%未变更、法人证书正本未上墙、个别事业单位财务不独立等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现场反馈,提出了整改时限。并将抽查结果在“事业单位在线”、“宕昌机构编制网”和“陇南宕昌发布”上向社会进行了公示。

经过核查,确保了事业单位登记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提高了事业单位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认识,强化了对事业单位的监督管理,使事业单位法人的法制意识、责任意识、自律意识等明显增强,进一步推进了事业单位法人依法履职履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