宕昌县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

【来源:宕昌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17-09-25 】 【选择字号:

为了加强对事业单位法人的监督管理,规范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工作,县编办会同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于 2017年9月15日至9月19日对县医院、县档案局、县社保局、县核桃中心、县文化馆、县蔬菜中心、城关三小和新城子藏族乡九年制学校8家事业单位的法人登记事项、年度报告事项具体内容等公示信息进行了实地抽查。

实地抽查时严格按中央编办新修订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办法(试行)》和省编办《关于落实随机抽查规范事业单位法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规定的程序进行。从全县已登记的法人事业单位中随机抽取了检查对象。抽查组派出前向被抽查的事业单位发出《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通知书》,制定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在实地抽查时突出了“十看十查”。一看名称印章,查看单位名称标牌是否与法定名称相一致,印章是否规范;二看办公场所,查看房产相关证明材料,是否有固定的办公场所、产权归属、地址等与登记信息相符;三看法定代表人、经费来源情况,查看负责人任职文件和财政部门的经费来源证明,是否与登记内容相一致;四看业务范围,查看人员配备、科室分布情况、职能履行情况,是否与机构编制部门审批文件一致;五看资产损益,查看资产负债表、收入支出表、固定资产明细表,核对开办资金来源及数额是否与申报情况相一致;六看各项规章制度,查看财务管理、岗位职责、组织章程等规章制度是否健全、规范、上墙;七看资质证明,开展业务需要资质的事业单位,查看相关资质(执业许可)是否完备、有效;八看法人证书,查看法人证书正本是否悬挂上墙;九看法人证书使用情况,查阅询问法人证书在银行开户、车辆购置、法律诉讼等方面真正起到 “身份证”、“通行证”作用;十看登记档案,查看事业单位登记档案和人员编制档案资料是否完善归档。抽查过程中,还召开了由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业务主办人员参加的座谈会。会上,事业单位法人汇报了业务开展情况,抽查组对核查中发现的开办资金与证书登载信息不符、组织章程未上墙、法人证书正本未悬挂于显著位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反馈,责令事业单位法人限期整改,并对下一步搞好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提出了要求,抽查做到全程记录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

通过实地抽查,确保了事业单位登记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加大了对登记管理工作的宣传和监管力度,使事业单位法人的法制意识、责任意识、自律意识明显增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