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宕昌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15-10-16 】 【选择字号:

宕昌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宕昌县法制局 
  关于开展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关于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综合执法精神,按照《陇南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陇南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开展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陇编办发〔2015〕30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经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清理规范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清理规范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清理规范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的重要意义,积极稳妥地做好这项工作。按照减少层级、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合理配置执法力量,对本乡镇、本部门各级各类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的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行政执法证、机构设置、职责配备、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和实有人员等情况进行清理。通过清理规范,摸清全县各级各类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底数,着力解决职责交叉、多头执法、多层执法等突出问题,整合执法主体,相对集中执法权,推进综合执法,为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清理规范的范围

纳入机构编制部门管理范围的各乡镇、县政府工作部门所属各类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包括:县政府组成部门、县政府直属管理机构所属的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乡镇政府所属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

县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机关所属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按照中央和省上有关司法体制改革的要求推进,不纳入此次清理规范的范围。

三、清理规范的主要内容

(一)执法资格。全面梳理县、乡(镇)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的执法权,对执法机构是否具备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执法人员是否取得行政执法证等情况进行清理规范。清理取消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的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县、乡(镇)级执法机构和队伍要提供明确由县级部门和机构实行级别管辖的法律法规规章依据。

(二)机构。推进行政执法综合体制改革,一个部门设有多支执法队伍的,应当整合为一支队伍;不同部门下设职责任务相近或相似的执法队伍,应整合为一支队伍。理顺县政府部门与各乡镇行政执法职责,避免县乡(镇)两级职能重叠和重复执法。县政府部门已承担执法职责并设立执法队伍的,各乡镇政府对应部门不设执法队伍;各乡镇政府部门已承担执法职责并设立执法队伍的,县政府对应部门不设执法队伍;已经重复设置的,要进行整合。推动执法重心下移,执法力量向基层和一线倾斜。

(三)编制。在规范机构设置的基础上,对县、乡(镇)各类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编制使用情况进行清理。对执法职能已取消转移或法定依据已消失的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撤销机构,收回编制。收回的编制由县机构编制部门统一调剂使用,优先保障事关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用编需求。严禁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对超职数配备的领导干部要尽快消化。

四、组织实施

全县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清理规范工作,由县编办和县法制局共同组织实施。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及所属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的清理规范工作,要在本乡镇党委、政府和本部门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研究提出本乡镇、本部门所属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的清理规范意见及填写相关表格(包括电子版),并于2015年10月底前分别报县编办、县法制局。涉及机构编制调整事项,按程序由县编办报市编办审批;涉及执法主体资格变更等事项,由县法制局报市法制办审核确认。清理规范意见的主要内容包括:所属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现状,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对相对集中执法权、机构编制等方面清理规范的意见和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等。

五、工作纪律

清理规范工作是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基础性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要从大局出发,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清理规范任务如期完成。清理规范期间,原则上不再新设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确因工作需要设立的,机构按照“撤一建一、撤二建一、多撤少建”原则办理,编制从现有编制总额内调剂解决,确保机构编制零增长。要增强责任意识,严格按照本通知要求,如实填报有关情况,不得虚报瞒报。县编办、县法制局将会同有关部门适时对各乡镇、县直各部门的清理规范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违反有关规定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重要情况要及时报告。

联系电话:县编办 6123564        杨彩虹 18919492335

                               付耀龙 13830943658 

          县法制局 6123218      杨和安 18393586103

附件:1.审批设立的县直部门和乡(镇)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清理情况统计表 

      2.自行设立的县直部门和乡(镇)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清理情况统计表

      3.县直部门和乡(镇)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级别管辖依据汇总表

                             宕昌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宕 昌 县 法 制 局
                                                              2015年10月14日